醫生你還記得我嗎?

 
在門診,醫師親切的和病人聊著。
「阿桑,你上次說你媳婦快要生了,是生男的還是生女的啊?」
阿嬤的女兒心想:「這個醫生人真親切,而且記性超好的!跟他說過的事都記得。上次來,他也問我們家裡老狗去世的事。」
女兒:「醫生你對媽媽真好,媽媽的病況你最瞭解了,媽媽最信任你,你一請假,媽媽就一定要等到你回來才看。我可不可以跟你要個手機號碼,如果媽媽有什麼問題,我可以隨時打手機跟你請教!」(隨時耶?醫生娘可能都沒辦法隨時找到醫生啦~)
醫生:「我平時都很忙,很少在接手機….」(醫生通常都會這麼委婉的拒絕)

大部分時候,並不是醫生對你特別好,而是他對每一位病人都這麼視病猶親!
醫生的每個門診都看那麼多病人,他若會記得每一位病人,那就真的是超人!
醫生通常都不會記得!(如果醫生記得,那一定是你人很好! ^_^
「可是,我上次在路上遇到他,他都還跟我打招呼啊!」
嗯,對所有打招呼的人,點頭微笑回應,應該是基本的禮貌,無論是否記得對方是誰。
「可是,我跟他說過的事,他都記得啊!」
嗯,這只要在病歷/電腦上有註記就可以了!看到病歷,醫生自然記得你所說過的事,但是,在路上可不要隨便問他:「醫生,你還記得我嗎?」以免尷尬!

所以,除非是很熟的老病人,要不然,在路上、在病房、或在電話中,不要和醫生討論病情,他絕對沒辦法把「人」和「病」兜起來!因為,醫生必須要打開電腦中你的病歷,才會知道你是誰!

這個是一般病人很常犯的錯誤!
在路上攔截醫師、或是在臉書上、或是在電話中和醫師討論病情,那可是會很尷尬的!醫師他不能告訴你,他忘了你的情況,又不能隨便跟你說,所以,通常就會很含糊的跟你簡單的說一說。所以,下次就不要再這樣為難醫生了!要和醫生討論病情,還是乖乖的掛號吧!(等他把你的病歷調出來看)

這也是難免,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最重要的,別人都要記得自己的事。
尤其是VIP,都認為:上個月經過公關特別介紹,插隊來看過醫生了,醫生一定對他的病況特別有印象!那就錯了,每天經過這樣的「流程」來看病的,不在少數!醫生只是比較客氣,讓你覺得自己有比較「尊貴」而已!再說,你認為自己的病況很特別,那是因為你少見多怪!醫生在一個門診當中,搞不好就有二三十個病人的病情,就跟你差不多(尤其是名醫),所以,在沒有看到病歷的註記以前,我敢保證,醫師其實不知道你是誰!

再來談談,為什麼不該跟你的醫師要手機號碼?

醫師在上班時間,不是查房、看門診、手術,就是在開會,實際上他並沒什麼時間可以接電話!一旦接了電話,也可能是打斷了另一個病人的治療或說明!試想想,如果你是那個病人,你會希望醫生中斷和你的談話,去接手機嗎?(除非是醫院內的緊急電話)所以,在醫院內,大部分不急的事,都會用簡訊傳呼,等醫生有空時再看!醫生也都會交待家人,若沒有急事,不要在上班時間打電話給他(至少我是這麼做的)

再來,你和醫生所建立的醫療契約,實際上僅限於在診間或住院其間,在下班後、出院後或門診後,醫生並沒有義務需要為你解決醫療問題,這應該是基本的常識!不是替你看了一次病,就要提供終身的「售後服務」。

所以,下次,請別再向醫師要電話了!
在路上如果遇到了,就禮貌性的打個招呼就好,千萬不要問他「醫生你還記得我嗎?」

如果醫生能叫出你的名字,那一定是你人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