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出口的愛

我很常寫我媽,卻很少寫我爸。
和父親的糾結也幾十年了!

小時候,家裡貧窮,記得父親下班回來,吃過晚餐,都會找我短暫的聊聊,然後他就外出和朋友聊天,在我們睡著後才回來。父子間沒有什麼深入的交談過,他也從來不操心我的課業。父親他只有小學畢業,母親則連小學都沒讀,所以,念書從來都是「我自己的事」。父親他沒教我什麼大道理,他常說「勤有功、戲無益」、「做人要有志氣」、「有恩必報」、這三點我一直都有遵照。或許是因為我是長子,也或許是我的個性使然,認真讀書這檔事,在眾多的兄弟姐妹之中,也只有我一個人有認真做到。

為了讓父親安心,小學的時候,我總是在父親下班回家洗澡的時候,大聲的朗讀課文給他聽,其實,我是連課本都沒有打開,因為我早已經把課文熟背,我念給他聽,只是不想讓他操心。

他也常叫我「不要多管別人的閒事」、「要防著別人」這或許是他之前有一些不好的經歷,但是,這兩點我卻從來都沒有遵守。雞婆率直的個性,雖然偶爾會給自己帶來一些困擾,但是卻是自己最執著、最鮮明的特質。

母親過世之後,我其實對父親是不諒解的,甚至可以說是有怨恨的!每每想到母親所受的種種委屈,我就會打消和他聯絡的念頭。

父親是個雜工,沒有穩定的收入,有一段時間還迷上了賭博!有好幾次是一發薪水就輸光,只好由母親硬著頭皮向雜貨店賒借。因為小學老師和中學校長的幫忙,我中學高昂的學雜費都是全免的,我只需要負擔公車通勤費用、午餐費用和書藉費,但是奇怪的是,這些費用我卻從來沒有一次缺繳,這件事困惑了我許久。有一回,父親喝醉了酒,嘴裡嚷嚷著:「你們不要拿走我的錢,那是阿金讀書的錢!我再怎麼賭,也不會輸掉他讀書的錢!」直到現在,每每想到這件事,眼淚都會止不住掉下來!是的,這就是他的「分寸」!也是他對我的愛!就像讀小學時,他載我去上學,沒有鬧鐘,我卻一次也沒有遲到過!
有一回,他在報章上看見我恩人的母親過世的訃文,他竟然可以自己一個人,搭著公車依照訃文上面的地址,到達300公里外的喪家去致意。父親對這些「白事」,一向禮數都非常的週到。他說,這是有錢人家的喪禮,看到別人都是送很大的花圈,他只能買個小花圈,因此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就是這麼巧,剛好喪家在「車頭的照片」缺一個花圈,別人送的都太大,只有他的「夠小」,因此剛好可以派上用場,因而解決了喪家的困擾!說到這裡,他臉上掛著的是既尷尬又有點自豪的微笑。這件事,我有聽恩人提起過,她也很感謝父親的心意。這是我恩人家中的大事,我沒辦法出席,父親覺得這場白事,無論如何,他都得替我跑一趟。父親說,他雖然是個「粗人」,這些人情世故,他還是知道的。

這趟回去雖然時間倉促,還是擠出一點時間回去看看父親。謝謝他代我盡的人情事故。看著他逐漸蒼老的體態,眼眶泛紅的站在門口和我道別。我這次沒有叮嚀他煙要少抽一點,但是「爸,我愛你」這句話依然是沒說出口,因為,這不是我們互動的方式,但是,我們彼此交接的眼神,已經是無聲勝有聲了!

颱風天,飛機遇上亂流,在顛頗的機艙,趕緊把這文章寫完,深怕 ...... 邊寫邊擦淚,偶爾抬頭,和空姐四目交接,她該不會覺得我是被亂流嚇哭的吧?

對父親的愛,總是比較開不了口~
但是,也是會害怕,自己會來不及說,因此,寫下來提醒一下自己~
有一天,希望嘴裡能吐出「爸,我愛你!」這幾個字~

2 則留言:

  1. 陳醫師,相信您很快就能對父親道愛了唷!😊

    回覆刪除
  2. 讀著讀著,眼眶都紅了。祝陳爸爸父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