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去,就是下一年;跨不過,就是下輩子

新思惟年會徵稿,看了陳畊仲醫師的投稿以後,相信很多人都會興起撤稿的念頭,而我就干脆不投了!但是,我推坑另一個人投了!翁子傑醫師,在思考與沈澱了三年後,終於要站出來談他的故事了!



「跨過去,就是下一年;跨不過,就是下輩子」這是每次到了歲末,面對加護病房的病人的感觸,雖是無奈,卻也能坦然面對,就這樣過了十幾年!但是,當躺在面前的,是自己的好友、同樣也是一位醫師時,我竟然克制不了自己的眼淚,也只能默默的替他加油~讓這顆柚子在加護病房陪伴著他。



常言道,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那是因為,在那個最關鍵的時刻,人們或許就能看清楚世上的許多事!對於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回來的人,他在那一刻有什麼領悟?能夠看透什麼事?一直是我很好奇的事,但是,我無法向他啟口!三年過去了,就在我和他一起領服務十週年獎之際,翁醫師說他準備好了,要來和我們分享他的故事~
 
左:翁子傑醫師,中:陳志金,右:林首席副院長

翁醫師雖然不是大家所熟悉的新思惟講者,但是,他以他最接死亡、親身經歷的真實故事,一定能讓我們重新思考什麼才是醫療與生命裡,真正重要的事?這不是在路上隨便遇到的阿嬤,在跟你講她的生命故事!這是一位,和你我一樣年紀的醫師,他所剛剛經歷過的真實故事!他的故事,是我們絕大部分人,所沒有經歷過、也無法想像的!(即使經歷過,也可能沒有勇氣公開分享)只有他,才能很有溫度的在台上講這個故事!(其實,這才是我選擇買門票入場,不參加投稿的真正原因)

我想,比起一些如何寫論文?如何上台簡報?如何週遊列國?如何創業?你會想要聽這樣一個「和死神討價還價、訂下協議」的故事的。

====================================



故事大綱:
「三十五歲,好不容易挨完所有住院醫師的訓練與值班、升上主治醫師、結婚生子、人生意氣風發,準備大展身手時,失能或死亡是不曾出現在工作清單的選項。可是,誰曾想過,死亡原來可以這麼近

我在某天騎腳踏車上班途中,突發性的腳麻無力,以為是椎間盤突出,誰知老天爺卻突然和我開了一個玩笑,說我得的是主動脈剝離,立即要進行一個以秒計命的超緊急手術!心裡想著:這就是我的一生了嗎?(靠邀,怎麼會是我?) 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準備!被推進去手術室的那一刻,我跟我太太說了一句話、跟我媽說了一句話也留了一句話給我女兒,因為她還聽不懂。 進刀房前的最後一句話,我告訴主刀醫師 …….

鬼門關前走一遭的我,真的有看到那一道光嗎?

術後在加護病房插著各種管子,還可以像以前一樣樂觀面對任何事嗎?可曾有放棄的念頭嗎?拔管後,我是如何走過來的?對未來有什麼想法?往後的日子,我做了什麼改變?

老天爺這一次的試練,讓我有了新的領悟。
於是,我決心要用我的第二生命,做三件事!
第一件,就是站在這裡跟你們分享這個故事~
==================================== 


我是陳志金,曾經站在新思惟的跨界台上分享(學員的回饋),這一次,我選擇當觀眾,誠心推薦翁子傑醫師的故事~

2 則留言:

  1. 請問如何去聽到這則精采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留意這個活動:http://iram2016.innovarad.tw/abstract_submissio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