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零失誤的時代來臨了

醫療零失誤的時代來臨了


2026年冬
充康宣:「我要拷貝所有的病歷、處方箋、手術同意書、護理記錄。」(心裡想著小學課本上讀過的項目,應該都沒有漏掉什麼吧?)
批價櫃台:「一共是5000元」
充康宣:「怎麼那麼貴?」
批價櫃台:「自從2016年開始,需求大增,就是這個價錢了!每家醫院都是統一這個收費,而且,我們速度很快的,麻煩你稍等10分鐘。」
====================
批價櫃台:「蕭醫師,你有病人要copy全部病歷。」
蕭醫師:「沒問題,謝謝你,這已經是我們醫師的主要收入來源了。我想建議醫院,所有病人出院,都建議病人全部都拷貝好了!」
林醫師:「現在這個年代,寫好一本病歷,比看好病更重要!」
蕭醫師:「沒錯!所有已做的事,都會被記錄在病歷。沒做的事、漏做的事或者做錯的事,一個字也不會出現在病歷裡。醫療人員記錄彼此之間的一致性、連貫性、邏輯性,我們都有專人與最新的軟體在處理,絕無破綻!病歷寫作,現在已經是顯學了啊!我現在在教病歷寫作,時薪是5萬元,我寫的軟體,現在已經買出1萬套了。病歷拷貝有這個收費,很多醫生都很願意好好的寫病歷了,誰還想要認真的看病人?」
林醫師:「對啊!聽說,所有病例討論會都要取消了!因為根本沒有什麼"醫療錯誤"可以討論啊~ 哈哈哈!」
蕭醫師:「是啊!現在誰會去討論如何改善,才能讓下一個病人獲得更好的治療?每個病人都麻是"零失誤"了!病人安全不良事件通報系統?早已經是連續好幾年都掛蛋了呢!」
林醫師:「對啊!我還聽說,那個"醫糾現場還原服務"公司也快倒閉了!生意越來越差,而且還經常被民眾投訴他們都沒辦法找出什麼醫療失誤!」
蕭醫師:「沒錯!他們安插在醫院裡的內應,也大都離職了!」
====================
充康宣:「喂!醫糾現場還原服務嗎?我上週寄給你們的病歷,怎麼都回覆說沒有疏失?」
客服:「經過我們醫療專家審閱,的確沒有疏失。」
充康宣:「那我提供給你們的錄音呢?」
客服:「也都毫無幫助!唉~現在醫師的病情說明,就像在播錄音帶一樣、千篇一律、照本宣科,想要找漏洞,很難!」

充康宣:「你們根本就是詐編集團嘛!我要告你們!」
====================



以上純屬幻想!
寫在小學將「醫療糾紛」編入課本、病人被稱為「醫療消費者」、「醫糾現場還原服務」興起之際!

希望,這樣的一天,不會到來!
醫師的確不是神,但是,每位醫師,無時無刻,都還是想要努力治好病人!
有任何遺漏的事、做錯的事,誠實的拿出來討論,都是為了讓下一位病人能獲得更好的治療,這也是醫學進步的最大動力!

千萬不要讓這些扭曲的價值觀與投機份子,摧毁了我們的醫療和我們彼此的信任!

醫療如果進入一個不能講真話的時代,真的很可悲!

請珍惜台灣目前得來不易的醫療!勿加速醫療崩壞!


註:「醫糾現場還原服務」是一種收費服敄,幫病人/家屬從病歷中找出醫療可能存在的瑕疵或不完美,以提供資訊,讓病人/家屬可以控告醫師或醫院。

2 則留言:

  1. 因為,醫師沒真正學會對病患與家屬說「抱歉,我盡力了!」
    反觀,以前身處於有限的醫療資源下的醫師們會對家屬說這句話,病患和家屬也鮮少埋怨和提告
    為什麼呢? 但問題根源絕對不在病患和家屬唷!
    醫療,為何變成如此「功利主義」到底是誰造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