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Slides可借我copy嗎?

【你的Slides可借我copy嗎?】
演講結束,有一位學生向台上的講者提問說:「老師,你的powerpoint做的很精彩,可以給我copy一份嗎?」我先是一驚!驚的是,怎麼會有人這麼「理所當然的」做這種要求?
就好像是說:「你既然是來演講,就應該提供powerpoint啊!」或者是:「好東西不是應跟大家分享嗎?」
但是,再仔想想,好像也真的很常遇到這樣的問題耶!
所以想要來分享一下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用別人的slide可能會發生的窘境】
有一次在TRM推動的比賽擔任評審,有些講者,使用到我製作的slide,客氣的都會講:「這是借用陳志金主任的slide(雖然他都沒有事先向我借,但是我覺得,站在推廣TRM的角度,我是很歡迎大家使用的)。含蓄一點的,會在slide下方標示引用自某某的slide。結果,有一位講者,使用多張我的Slide,而他顯然並不知道原作者就坐在台下!
我講評時說:「感謝某某人,使用我的slide,早知道有人這麼愛用,我應該再做得更好一點的。」
他有沒有聽進去,我是不知道,但是,
他的「不用心」是肯定的!連用了誰的slide都不知道!

【用別人的slide,你也未必會講】
有一次,我則是直接表明的講:「這張slide是我做的,我的意思並不是你講的那樣!

【你的slide可以借我用嗎?】
能講這句話的,只能是你尊敬的長官,你才會很樂意,也會覺得倍感榮幸!
如果你自己覺得不是人家心中的這種長官,拜託千萬別開口,以免自討沒趣。

【你付的,其實只是演講的費用!】
每次演講,主辦單位都會告訴你,他們要留下powerpoint,要錄影(有些甚至是沒有詢問,就直接用powercam錄起來)。
告訴他說,使用powercam會影響到流暢度,他還會一臉弧疑的:「你怎麼這麼奇怪?」
其實,你付的,只是這場演講的費用,不是買斷powerpoint和錄影無限次播放的費用。

台灣的醫療機構,真的普遍上缺乏這種尊重智慧財產的觀念:只想說,只要花一場的錢,以後就可以無限制重播!
有時候,雖然是千百個不願意,看在主辦單位的面子,也只好簽下「同意書」。(這點,不知道有沒有什麼建議?)

【其實,你拿回去的slide也看不懂!】
其實即使是講者大方,讓你帶回去,但是真正高手的演講,你沒在現場聽,光只有slide,其實感受也是大打折扣啦,有時候則是,根本看不懂!
能夠讓你帶回去自己就看得懂的slide,大概都是字滿滿的吧?

所以,以後不要再跟人家說:「我沒空去聽你的演講,你講完,powerpoint可不可以copy一份給我?
通常人家如果沒有回應的話,就應該要體諒別人的為難了吧?

【這是人家花多少時間準備的心血?】
好的一場演講,是要花費時間準備的,包括找資料、畫圖、設計等等真的不要為難人家,因為你一句話,就要把心血交給你。
客氣的話,人家會回你:「裡面有些資料不方便散播」,其實,就是想跟你說:「識趣一點吧!這可是人家的心血,吃飯的工具耶!」

【拍照可不可以?】
若果講者事先有允許,就已經是很大方了!(像新思惟的課)如果人家沒有事先允許,我以前的做法,就是「快速的記錄」或者「抄下Reference,自己回家找」
我們連參加三萬元的課程,都不好意思向講者要檔案了,你沒付費來聽演講,還想順便把檔案帶回家?未免也太不尊重別人了吧?
是我太小氣了嗎?我覺得不是!這是對自己負責任的執著!自己做的slide自己講!
講者也不希望你光看slide就亂猜他的意思,有損講者的聲譽!
讓你看不懂,覺得這個演講不過爾爾,更不是講者所樂見的!
所以,你若真的有興趣,歡迎到現場去,或者邀講者去你的機構講。
要能夠繼續享受高品質的演講,就得學會尊重別人的付出!
以上個人小小的感觸,希望聽聽各位講者的看法?

此文歡迎分享~


22 則留言:

  1. 其實,很多人有檔案蒐集癖。好像拿到資料就可以舒緩焦慮…😆

    回覆刪除
  2. 大部分也不一定會看。求個心安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贊同! 我曾經演講時,一個聽眾從頭到尾一直打瞌睡,演講結束提問,他直接說要我留下slides,我婉拒了,對方立即臭臉到不行!
      到佛教道場演講中醫急救,法師事後要我把slides傳給她,我當時不好意思拒絕,只能請她不要外傳。估計她也看不懂多少。

      刪除
  3. 大部分也不一定會看。求個心安而已~

    回覆刪除
  4. 想起之前去大陸演講,主辦單位直接在台上說,要copy簡報的自己到後面中控室去copy...我完全驚嚇中來不及阻止,就被擋在搶copy的人牆之外了

    回覆刪除
  5. 要不要給slide當然是演講者的決定,但這學生這樣問也還好,答不答應還是決定在於你,我倒是不覺得學生不可以這樣問,因為有很多的演講者也是願意分享slid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學在上課向老師問,我覺的OK。
      我在學校都直接給,不必等學生問。
      不過,在外賓演講時,或在外聽演講,那是付錢邀請的,我覺還是不太適合耶~

      刪除
  6. 要拿到檔案台能回家作出差報告啦!

    回覆刪除
  7. 受邀過幾次付費場所的演講,我自己都會給投影片。知道有人很介意,也知道有人(例如我)完全不介意,所以其實對方單純問問沒有強要的話,應該不至於要有不受尊重的感覺?

    回覆刪除
  8. 一般我會只寫大綱 關鍵的靠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手皆如此,只是有些醫案或是個人創見觀點,就比較不合適隨意給人copy

      刪除
  9. 一般我會只寫大綱 關鍵的靠講

    回覆刪除
  10. 有點太小家子氣了吧?
    我在德國快十年了聽了不知多少場校內以及外聘的演講
    幾乎都是在Slide(這叫Folien) 前幾頁就會有連結給人下載
    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台灣還有這種潛規則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人自己做的PPT,要不要分享是他的事,你憑什麼說別人小氣?愚傖。

      刪除
  11. 我自己在演講時很少被問這問題,不過我倒是遇過兩次是主講人在演講完之後,主動提出聽眾可以把投影片存回去的例子,有趣的是兩位都是做海洋環境保護或教育的推廣者。

    其中一位講者說,因為他住在鄉下平常很忙沒有辦法常常分享這些事,但是這些事很重要,如果有人想要可以去存他的投影片,幫忙讓更多人知道台灣西海岸發生的事情。

    檔案帶回來以後第一次就是講給家人聽,自己真的是講一遍眼淚流一遍。

    也許對於海洋有太多愛,也許是看到了環境保護的急迫性,反而希望投影片的內容能夠傳遞地更快吧!

    謝謝每一個用心製作投影片的講者,也非常謝謝願意把投影片分享出來的人,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就能得到的!

    回覆刪除
  12. 我大多在上課之前就先傳送簡報檔給學生預習。

    回覆刪除
  13. 其實也好還,往好的方面想認真的學員才會想要,所以我都直接放在電腦桌面上。
    Slide的內容都是言簡意賅,重點往往是從關鍵內容延伸補充的。
    聽是一回事,領略連結後內化成自己的又是一回事;學員有提出需求表示你的演講他們覺得具有價值,沒什麼不好的。

    回覆刪除
  14. 陳醫師這篇文章很激起我的同感,請借我分享到我的臉書 [ 針灸在英國 ]粉絲專頁,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