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叫家屬將心比心!

別叫家屬將心比心!


這麼多年來發現,叫家屬「將心比心」,並不是一個好的溝通方式,有時候反而適得其反!因為,對大部分的家屬來說,是沒有「將心比心」這回事的!
他們只會要求別人「將心比心」,卻不需要對別人「將心比心」!
.
【門診】
別人在看,自己在等的時候,就嫌醫師看太慢!
自己在看,別人在等的時候,就嫌醫師看太草率!
.
【急診】
別人命危是他家的事,我很急,就是要趕快幫我先看!
反正,我要趕飛機,別人的急救,就是不能耽擱到我的寶貴時間!
.
我是在15年前,當第二年住院醫師(R2)時,就有很深刻的領悟!
老太太在加護病房病情改善了,要轉回原來病房的床位。(先補充說明一下,以前台大都是由總醫師控床,為了確保某些教授的病人都有床位,因此,他的病人若惡化轉加護病房,原病房床位是都不能開出,要保留幾天,等病人改善以後可以回到原床位,否則…)

我向老太太高貴(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她全身貴氣打扮,拿著名牌包包)的女兒說明要轉回原床位。
貴婦說:「我不要!都是因為隔壁床一直在咳,我媽媽才會被傳染的!」
可是,我心裡想:沒有別的床位給你啊!這已經是保留給您母親的床位了!
於是,我很老實的去查了一下,隔壁床的病人是什麼病?她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也有細菌感染。
我:「隔壁床的病人感染的細菌,和您母親感染的細菌不同!您母親不是她傳染的。」
貴婦說:「我不管!我媽就是被她一直咳,才會感染的!我們是不可能再回到那一床的!」
我心裡那股年輕氣盛的正義感,就突然按捺不住跳了出來:
「如果要擔心被傳染,應該是她比較擔心被您母親傳染,因為您母親感染的是多重抗藥性細菌!」
話才說完,她就拍桌子大罵!
你太沒醫德了!」(各位,鯛民用「醫德」來合理化自己無理行為的事,很早就有了啦~
「你怎麼可以說我媽媽會傳染給別人!」(奇怪了,您剛剛不是一定在說,別人傳染給您母親嗎?細菌傳染,本來就是「互相」、「沒有分貴賤」的啊!
不過,我已經被「沒醫德!」這頂帽子嚇傻了!跟本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依稀記得「我要告到你們院長去!」你這樣的人,跟本不配當醫生!
心裡的恐懼是,我會不會就被告,然後從此當不成醫生了?
那是個,沒有手機錄影,也沒有醫勞盟可以爆料的年代~
只能靠自我療癒,這段陰影,也就這樣在我心中埋藏了十五年!
.
從此,我知道:「即使是事實,家屬不愛聽的,就是不能說出口!」
從此,我不斷的學習,要如何說「對」的話?
「有些話說出去,只能讓自己爽5秒鐘,卻要困擾好多年!」
因此要知道,什麼是「最容易說錯的一句話?」
什麼話,才是家屬願意「聽下去」的?
就是「站在家屬的立場」、「以病人的利益出發」、「說家屬情感上能聽得進去的話」
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叫家屬「將心比心」!
因為,在很多家屬眼中,只有他們自己的親人,才是人!其他的,都不是。

當有一天,我們成為家屬時,
您可以要求自己「將心比心」,
如果,您還記得的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