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病因,兒子變瘦又變聰明了!


這是一位患有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孩童,治療改善後,他媽媽寫的文章。
===================================
應奇美睡眠中心主任陳志金醫師的邀請,我就來一篇大兒子因睡眠呼吸中止症,就醫的波折過程和爸爸媽媽們分享~

從小,我們家哥哥常犯頭痛,一年大概都要一至兩次劇烈的頭痛,而且很奇怪的一點就是,這劇烈的頭痛都在半夜時發生,所以經常都得半夜跑急診。劇烈頭痛才會跑醫院,小頭痛的話睡個覺醒來就沒事了。
在學業方面,則因記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成績都不甚理想,才唸個小學就有不及格的分數!考個有80分以上,我們就鼓掌了!

此外,我們家哥哥身材雖然是比同齡的高一些,但是卻整個胖到不行,先生常說他看起來就像是顆快爆掉的氣球!動作遲緩又笨重~

我們是怎麼發現孩子患得此病症的呢?
因為他常頭痛,我擔心是不是腦部有長什麼不好的東西,剛好有一回感冒,帶他去給耳鼻喉科醫師看診,順道將我的疑惑提出,醫師觀察後也認為這孩子有些反常,怎麼都坐不住,像條毛毛蟲似的,無法安穩的坐好,這樣上了國中,要如何唸書?隨後把哥哥轉診到台南某醫學中心的腦神經科主任檢查。檢測多項的檢查,全都正常,後來我隨口問了主任,哥哥睡到一半會起身「坐著」繼續睡,這是夢遊嗎?主任說不是,這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要我們轉往奇美醫院,奇美才有睡眠中心可以做睡眠檢查。奇美陳志金醫師在問診及看完哥哥的喉嚨之後,就斷定哥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於是安排到睡眠中心過夜檢查,結果顯示哥哥每小時呼吸停止近20次,屬於中重度!繞了一大圈,我們終於了解哥哥發生什麼問題了!所有的問題,就在於打呼之後發生了呼吸停止,造成缺氧及中斷睡眠。 陳醫師建議我們要手術,我和先生很爭扎,也討論很久,到底要不要讓哥哥去手術?畢竟為人父母者總是會不捨與心疼,我想這也是很多父母會為難的地方吧!我還曾想過,不然就不要手術,讓哥哥成績繼續差一點也沒關係!但是,顧及他的健康著想(體重過重、精神差,及將來的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我們最後還是決定讓他手術!陳醫師笑著說,手術後,不止哥哥的課業會進步,還會瘦下來喔~

說也奇怪,術後哥哥的身材真的就慢慢的瘦下來了,而且很好瘦!術前胖到沒臉型,慢慢的臉型也出來了,以前為了讓他減肥,每天讓他參加學校不同的課後運動班,舉凡足球、籃球、棒球、直排輪、射箭...但都效果不彰,還不減反增!手術之後,一項運動課也沒參加,就... 這麼瘦下來了!

成績也突飛猛進,考個九十分以上,是非常容易的事!印象中,哥哥拿第一張95分的成績回來時,我還跟先生說,天要下紅雨了,竟可以考出這樣的成績!!!英文本來每次都不及格,後來也慢慢進步,現在升上國一了,英文考也常考95分以上,甚至也有幾次還考滿分!

手術後,兒子慢慢建立了自信。小學三年級時他就想進籃球校隊,但因身材胖跑不動,因此體能測試都無法過關。六年級時,儘管瘦下來了,也無法進校隊,因為教練說六年級都在比賽來,不及訓練了。運動會大隊接力,他向來都是坐冷板凳的份,終於在六年級畢業前,也參加過大隊接力了!


哥哥今年參加國中籃球體育班的招考,很順利的考上了,學業成績也兼顧得很好。他目前身高171公分,體重72公斤,我想沒經過正確的診斷與治療,絕對沒有現在的他!我和孩子的爸,至今都很慶幸,繞了大半圈子,終於找到了對的醫生、接受了對的治療!真的太感謝醫師們的幫忙 ! !

1 則留言:

  1. 主任,這個小朋友的治療方式為什麼是手術而不是戴 CPA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