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一場廣東話演講:那些校長、憲哥、福哥、港劇武俠片給我的啓示


513日,在TRM粉絲專頁,受邀於922日去香港分享台灣的TRM推動。主辦單位會找到我,完全是拜網路所賜,所以,「好好的經營自己的網路品牌,機會就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出現」。(有興趣建立個人網路品牌者,請洽新思惟)



在準備這場演講的簡報構思,一如以往的,使用福哥介紹的「便利貼法」,但是,因為時間緊迫,對於跟我一樣在公司和家裡都需要「構思」的人來說,就要一直重複「家裡撕了公司貼」、「公司撕了家裡貼」的無限循環。所以,我就找了一本B4的畫本,攤開來大小還算夠用、放在背包內剛剛好、又可以保護筆電,最重要的是:每一場的構思,都可以收集起來~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構思:高鐵上、星巴克、廁所裡.... 所以,因為這場準備,讓我發現了「便利貼法」的變異版,也是一大收獲:「投入,自然就會找出新的出路」~

原本預訂是以中文演講的,但是,我告訴主辦單位,我也略懂一些廣東話,或許在討論的時候可以使用廣東話。而這些廣東話,就是我從小看港劇學來的,而港劇武俠片,也讓我想到了這次的題目:「從劍宗到氣宗,談台灣的TRM」,意即,初學武者是以先學招式為主,修練增多了、內功增加時,就能夠「無招勝有招」,也就是內化為文化才是推動TRM的最後目的。


結果,在演講前一天前往探堪場地時,負責接洽的秘書覺得我的廣東話「還行」,可以考慮全程以廣東話演講。我也很想接受這樣挑戰,畢竟能以觀眾熟悉的語言來演講,是最好不過的事了。就像憲哥說的,「40%把握的事,就要做了!」







然後,在會場又發現他們的音效不錯,讓原本沒有把握嘗試播放影片的計劃有了改變!結果,當天就回飯店修改簡報,加入兩段影片(還好這些素材都是隨時有備著)。晚上,因為要回憶一些專有名詞的廣東話說法,竟然失眠了!演練的次數也不夠,不過,還是覺得這個新嘗試很讚!




最後,從觀眾的反應與回饋,覺得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然後,就馬上到博客來買了香港出版的兩本醫療的科普書,來學學醫療專用語的港式說法,為下一次的演講,先做好準備!「機會真的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



下次要考慮這樣(請按此看影片)出場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