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 Nurse

加護病房護理師

原文《新人心路歷程》刊登於奇美護理部電子報,經作者同意轉載
作者:王菱彤護理師

  從小身體不好,常常「跑醫院」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於是從事「護理」 ,成了我夢想的職業。成績差強人意,為了成為護理人員,下了一番苦心,努力唸書與考執照,應徵奇美醫院,甚至踏進了「深不可測」的加護單位,開始每一天都充滿挑戰的「新生活」。

  在醫院工作一年多,這些日子學到很多,前三個月十分煎熬,每天上班前,都需先深深吸一口氣,鼓起勇氣踏進那像外星球的世界,因為我看不懂醫囑、聽不懂交班,英文程度不好,學的很吃力,小抄本裡的英文單字下面,總是有密密麻麻的注音,必須這樣加強,才能唸出那些艱澀的辭彙。查房和交班是令我頭痛的事情,統整能力差,無法快速的整理照護重點,於是在查房前,會焦慮的一直重複練習,不然就是請學姊們聽聽我的查房內容順不順暢,才敢戰戰兢兢的報告給主治醫師聽。至於交班,跟我同期的同事們,只有前三個月正交班給學姊們,但是我因為抓不到重點,所以正交班經歷整整一年,每天兩次交班的練習,慢慢流利,也能掌握重點。

  床邊教學也是一大挑戰,在眾多學姊面前授課,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報告,即使在報告前已經和指導學姐練習很多次,在報告時因為過於緊張,手腳大亂,言不及意,導致必須重新再報告一次,當然第二次報告流暢度進步許多,得到學姊們的稱讚,這過程所有的辛苦,一瞬間被滿足的成就感所取代。

  新進人員期間好幾次曾經想放棄,每天帶者疲憊的身體回家後,還有好多功課、讀不完的書、睡眠嚴重不足,恨不得自己的一天可以多出另一個二十四小時,很多人問我:「那麼辛苦為什麼還要留下來?」,好強的我,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可以實現所有的不可能。其實支持我最大的力量,就是我親愛的媽媽,雖然在外面的世界,我不是最優秀的,但在媽媽心目中,我永遠是她的女兒,所以媽媽本來不太贊成我在大醫院工作,擔心我的身體負荷不了,總是掛心著看我出門上班,鬆口氣的看我下班回家。媽媽每天都會聽我訴說工作上的事情,總是陪伴、給我意見或是安慰,每天一早替我準備愛心活力早餐,帶給我滿滿的力量。

  就在我簽完約那一天後,身體卻發出了警告,開始長出奇怪的大紅疹,大片大片的沿著軀幹蔓延,奇癢無比,每天睡不好吃不好,還是得硬著頭皮上班,我也意識到,我該好好照顧我自己,期間學姊醫師們都很關心我,不間斷的求醫,就這樣持續快一個月,症狀得到控制,紅疹漸漸消失。 在這過程中,也曾經低落到什麼事都不想要做,低落到覺得人生很黑白,我認為自己已經很努力,總還會有人覺得我不認真不努力。那段期間,心力交瘁,開始自暴自棄,過一天算一天,漫無目的,而我的臨床教師發現了我怪異的行徑,某天他趁著獨處時,和我談了許多,只告訴我:「別輕易認輸,證明給瞧不起你的人看,讓他們知道你是可以的!」。從不在單位掉淚的我,居然大哭,哭完宣洩後,試著了解學姊說的話,重新出發,振作。我的臨床教師體貼細心,亦師亦友,當我低潮、無助時,在緊要關頭伸手拉我一把,這種感動深深的放在我的心裡-謝謝妳。除了教導臨床專業的學理外,學姊也是我的加油站。除了師生的尊敬,更多是朋友間的相互扶持,當然學姊的「威嚴」亦不容小覷,跟他一起上班,浮躁的我總可以安定不少。

  工作這一年經歷許多的第一次:上台報告、自己轉病人、表演跳舞、長奇怪的紅疹,在外面大哭等等,都在單位發生。這一年謝謝8AI所有親愛的學姊們對我耐心教導(雖然每次都讓你們很傷腦筋),但我知道是為了讓我更好,避免犯下無法彌補的錯誤,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也謝謝你們陪伴在我身邊,不會讓我獨自面對做錯事的窘境,是你們讓我從零,一點一滴積累,雖然我走的很緩慢,不過我會繼續努力,在我自己選擇的未來裡,堅定的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