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鼾聲,享受無聲有息的睡眠

奇美醫院睡眠中心陳志金主任本身也在使用CPAP 

網路上流傳著一段影片:一位太太,在先生告別式的演說中,不只沒有哭泣,反而模仿起他睡覺打鼾的樣子,就像早上車子引摰很難發動時,所發出的聲音一樣,學得維妙維肖,逗得在場的親朋好友,泣笑皆非。她說,先生離開時,她記得最清楚的,不是他什麼美好的事,竟然是他這個不完美的小缺點。她呼籲大家要珍惜身邊的另一半,珍惜每個「看似不完美的完美」。

影片很感人,告訴大家要包容另一半的不完美;正因為這一點點不完美,而使先生在太太的心目中更加完美。很多太太們,無法像她一樣忍受先生的這個小缺點,因而夫妻分房睡或鬧離婚的大有人在。看了影片後,有些太太可能會想,我是不是要更忍耐、更包容一點,忍受先生這個不完美的小缺點,繼續每晚像是卧在鐡軌上睡覺一樣的忍受先生的鼾聲(的確是有位太太這麼形容的)。




我認為,當太太的無須忍受 先生的鼾聲,而是要立即幫他尋求治療。因為「打鼾」不只是個不完美的小缺點,而可能是一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過度疲勞、甚至猝死的原因。大家都以為打鼾的人睡的很酣,只不過會打擾到枕邊人的睡眠而已。其實不然,「打鼾」是一個可怕,但是可以治療的疾病 -- 睡眠呼吸中止症,所發出的警訊!體貼的太太,不是要去忍受先生的打鼾聲,而是要說服及陪伴先生接受治療。

小時候,我每晚都聽到爸爸在打鼾。長大以後,也不知道自己原來也會打鼾,直到念大學時,室友的抱怨,才半信半疑自己會打鼾。經過一個晚上的「錄音存證」,才接受了「我會打鼾」這個事實。接下來的社交生活,卻是因此而退縮。每晚都要等室友睡了我才敢睡;坐火車、上課、聽演講、或坐飛機時,雖然很想睡,卻都不敢睡,深怕巨大的鼾聲,會被別人投以異樣的眼光。經常必須用力咬手指來驅趕濃烈的睡意(後來才知道,這強烈的睡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帶來的),這時才能體會古人「懸樑刺股」之苦。晚上睡覺也是不斷的翻來覆去、早上起來喉嚨很乾、頭痛、精神不濟和不斷的打瞌睡。更可怕的是半夜經常會被胃酸嗆醒、冒冷汗、心跳加速、感覺被掐脖子、也經常夢到溺水。最可怕的就是被「鬼壓床」的經驗:自己明明已經醒來,但是卻張不開眼睛,全身動彈不得,只能念經求神保佑,驅走鬼怪。這種可怕的經驗幾乎是每晚都發生,也曾懷疑自己是否「卡到陰」,後來才知道那是「睡眠麻痺」,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

當上了住院醫師,總是以為自己因為經常值班、睡眠不足,經常打瞌睡是正常的。殊不知打鼾的背後,竟然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 一種在睡覺後會停止呼吸的疾病;而打鼾只不過是呼吸停止的前兆。渾渾噩噩的過了三年的住院醫師生活,在準備內科專科考試時,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每次拿起書本,就猛打瞌睡,記性也是特別的差。或許是老天可憐我,有一天,讓我從書上念到這個病(當時的教科書,提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是少之又少),比對起來,症狀真的是一模一樣。當時台大也正要開始做睡眠檢查,於是我就去接受檢查(稱為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簡稱PSG)。結果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每小時呼吸停止36次(每次皆在10秒鐘以上),最長的是停止46秒!我不會潛水,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閉氣這麼久!每次的呼吸停止,都伴隨著血氧的下降與醒覺(是腦波上顯示的醒覺,並非一般我們所認知的醒覺) 。所以,一個晚上醒來300次!睡眠被切成300段,難怪隔天精神會那麼差。另外,更嚇人的是血氧的下降。身為胸腔科醫師,平時看到病人血氧飽和濃度下降到90%以下時,就已經替他感到擔心了。看了睡眠檢查報告,才儍眼,自己的血氧,居然可以低到76%。一個晚上反覆的缺氧,腦細胞不知道死了多少!

找出了這個病因之後,我就開始接受連續正壓呼吸器(CPAP)的治療。這是一台像電話般大小的機器,再配戴上鼻罩,利用連續的氣流,形成一個無形的支架,維持呼吸道的通暢。有人第一個晚上戴上,隔天起來的感覺是:”我一輩子從來沒睡過這麼好!”我則是花了一個星期,適應了這台機器。到現在,已經戴了11年了,無論是出國開會、旅行、值班、午睡,甚至是渡蜜月時,都戴著。生活從此有了很大的改變:睡眠時的難過症狀都消失了,白天精神也改善了。 

過去,每晚我都會先幫太太塞耳塞,等她睡著以後,我才敢入睡,就像在唱江蕙的“家後”一樣:「等待暗冥的時陣若到,我會讓你先睏,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睏未著。」不過,現在,CPAP一戴,我們都能同時入睡了。(不過,要親熱,當然是在戴CPAP以前比較方便)

有些太太會擔心,機器會不會太吵?其實,CPAP機器發出的聲音,比冷氣或風扇的聲音還要小聲,當然比起鼾聲,是清靜太多了。有時候,我會忘了戴,而不小心睡著了,太太都會把我叫起來,讓我戴上CPAP才睡。不過,也有一位同事,因為太太看他戴CPAP的樣子很可怕,而拒絕與他同床,他也因而放棄治療,這是非常可惜的。太太的支持,是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無法忍受CPAP治療的患者,還可以考慮手術或止鼾牙套的治療。

自己花了好幾年,才找出問題所在,所幸獲得不錯的治療。而放眼國內,對打鼾與睡眠呼吸止症的認識還很少,於是我在10年前,成立了「睡眠論壇」,為一般民眾解答有關睡眠的問題。也在臉書成立一個「打鼾俱樂部」/「大象俱樂部」(因為CPAP的鼻罩,戴起來,還真的蠻像是大象的),現在藉由此部落格,希望更多的民眾知道這個疾病,儘早治療!

鼾聲如雷,傷的是誰?」,絕對不只是枕邊人而已,傷的最重的,其實是本人,應該儘快就醫,讓夫妻倆都能「遠離鼾聲,享受無聲有息的睡眠。

2 則留言:

  1. 目前有看打鼾門診與提供睡眠檢查的醫院:

    北區 台大醫院
    永愉診所
    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台北榮民總醫院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總院
    三軍總醫院
    康寧醫院思維睡眠醫學中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
    恩主公醫院
    亞東紀念醫院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中區 彰化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紀念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興院區)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中分院
    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睡眠中心
    大里仁愛醫院
    第一醫院
    泰安醫院
    台中勝美醫院
    林新醫院
    祥恩醫院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
    台中榮民總醫院睡眠中心
    光田綜合醫院
    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
    彰化基督教醫院
    鹿東基督教醫院
    南區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
    慈愛綜合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
    台南市立醫院
    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
    高雄榮民總醫院
    戴德森醫療嘉義基督教醫院
    東區 羅東博愛醫院睡眠檢查中心
    羅東聖母醫院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花蓮醫學中心
    花蓮門諾醫院

    回覆刪除
  2. 陳醫師好,我父親有很嚴重的打鼾問題,也如您文中提到容易有惡夢、甚至會有夢到與夢魘中的怪物、鬼怪追逐的情形。

    但我有詢問過他是否願意配戴 CPAP,他說沒有辦法接受睡覺還需要配戴呼吸罩這類物件,是否可再前往奇美診斷時直接向醫生提出我們想以手術為第一優先考量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