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了診察費,你失去了什麼?



門診中,解說完檢查報告後,也回答了病人的幾個疑問,並做好衛教。
病人:「醫生,我直接回去就可以了嗎?
我當然知道他的意思,他大概心理想著,只是「看」報告而已,又沒有開藥,是不是不用繳費就可以直接回去呢?
我通常都會笑笑的說:「當然要去繳費囉~不然你的電腦裡面不會有你的記錄!
病人通常也都會摸摸鼻子離開,至於會不會在外面跟診間護理師或是櫃枱人員「盧」,我是不知道,反正,我是不會妥協的!

我們或許可以設一台電腦,讓你自己「查看」報告,如果你看得懂的話!(主管機關不是在推動讓病人在線上自己查報告嗎?)(所以,不禁要問,衛生主管機關為何要帶頭踐踏專業?)
但是,如果你要「發問」或是「專業的討論/諮詢/建議」,對不起,你就一定得付掛號費與診察費!這個是專業的價值,也是專業的尊嚴!

少了醫師的診斷、解讀與建議的註記,其實,即使其他醫師看到了報告,他也無法深入的給你解說與建議!這也是專科之間的差別。

如果病人吵一吵、或投訴或投書媒體,醫師、醫院、主管機關,任何一方就想要息事寧人,那麼醫療的專業只有繼續被踐踏的份!

病人被健保寵慣就算,現在竟然連看自費門診的病人,也有這種觀念?我只是問問,為什麼要收掛號費?

問題是,你雖然只是問問,但是回答你的人,可不是阿貓阿狗隨便就可以回答你的啊!回答你的人,首先必須拼聯考,考上醫學系、努力念七年畢業、再過撐五年住院醫師訓練考取專科醫師執照、然後再累積多年的行醫經驗,才有資格回答你啊!

但是,很多病人不瞭解,他們只是想要如何省錢!
於是在主管機關的德政之下,他可以不必掛號,就花幾塊錢,拷貝檢查報告,再拿著報告,到網路上「問醫生」!一般抽血檢查,或許沒什麼大問題,但是,比較專業的報告,有時候是要看原始影像、有時候是要搭配其他檢查/病史/理學檢查一起綜合判斷,那麼,你在網路上問的醫生,在缺乏足夠的資訊底下,極有可能只能敷衍的跟你說明,或者可能會錯誤的判讀!例如,此次抽血或檢查結果正常,但是,以你的家屬史,原醫師會建議你一定要再隔一定時間再回診追蹤。但是,被你隨便問的醫生,只能就報告上的「正常」跟你說明,但是不會提醒你要再回診追蹤!

而且,以現在的醫療環境,正牌的醫生,大多數都不太輕易對陌生人解釋病情,如果你遇到這麼一位熱心解答的醫生,那麼,你倒是要擔心是否遇到了詐騙的!為了省下這些掛號費或是診察費,你可能會耽誤自己的病情,得不償失啊!

有些更「聰明」的病人,就會在醫生看門診時,打電話來問自己的報告!當然,因為他已掛號,醫生當然可以看到他的報告,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在電話上向他說明。但是,這麼做,卻是在干擾看診,也在剝奪其他病人看診的時間,是非常自私的行為!所以,我覺得,醫生一定也要堅持,不能這麼讓他們得逞!
他們以為這樣是賺到了?其實不然!

在電話上說明,和在診間「看圖」說明,其實是差很多的!
另外就是,在電話裡跟你說的一切,並不會被記錄到你的病歷中!
所以,你下次看診時,無論是同一位醫師,或是其他醫師,並不知道有這次的說明,或是你補充的其他資訊,等於說,你失去了一次的記錄!而這次的記錄重不重要?有沒有可能因為失去了「這片拼圖」,而讓你受到傷害?不知道!你也只能祈禱不會!

【舉個例子來說】
你的腹部超音波報告寫著有一顆1.5公分的結節,看起來像血管瘤,建議你要追蹤,你在網路上找到熱心的醫師問他,他說沒關係,那是良性的!於是你就放心了,而且還沾沾自喜的以為自己賺到了!
結果呢?你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肝癌高危險族群,應該定期的追蹤超音波,即使這次正常,也應該要回診追蹤,但是,你這次因為省下了掛號費,不知道還要回來追蹤!而且,你上一次的超音波,雖然也有看到疑是血管瘤的病灶,但是,那時候只有0.5公分,但是,你自己也忘了!而你「從路邊揀來」的熱心醫生,當然也不可能知道這件事。於是,你原來以為的「良性」腫瘤,實際上已經悄悄的在長大了!
當你還以為自己賺到時,這一年來,體重漸漸減輕、人也越來越黃了,再次就醫時,就已經是肝癌末期了!

當初,如果你不是為了省掛號費,有去回診,醫師就會為你安排進一步的檢查,提早發現;或者是在下一次的追蹤時發現,也還有機會提早治療!但是,你卻是選擇省錢,自以為聰明的省錢!

你說,哪有這麼巧合的事?

我來告訴你:
醫療上出現的「悔不當初」,大部分都是因為「鐵齒」與「巧合」造成的!


所以,當你自以為聰明的省下掛號費/診察費時,你已經不僅僅在無形中踐踏了醫療專業,更有可能已經讓自己處在危險的處境中而不自知!

2 則留言:

  1. 你是個負責的醫師 會跟病人解釋病情 但我遇過不少大醫院醫師 看報告只給你兩個字 沒事 當我開口問 尿酸是多少 發炎指數和上次比較如何 再問下去 你就可以看到他的眼神似乎是在告訴你 你不知道我很忙嗎 就跟你說沒事了還一直問 你認為我可以說我要退錢嗎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