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破壞家庭幸福的7件事




1.  鼾聲:首先是「如雷的鼾聲」,如果先生讓太太先睡、或是太太戴耳塞都沒辦法忍受的話,或是小孩一直被吵醒,先生就會被打入冷宮自己睡!少了睡前的枕邊話,夫妻溝通或許就會出問題了。更別說每次在看電影、火車上、高鐵上、飛機上,先生那巨大鼾聲所來帶的異樣眼光!

2.  口臭:因為打鼾會張口呼吸,口乾、少了口水的滋潤,就容易有口臭,引起太太小孩的嫌惡。

3.  記性差:因為反覆缺氧、睡眠不斷被中斷,記性就會變差,經常忘東忘西:忘了結婚紀念日、忘了買醬油回來、出門忘了帶鑰匙、上廁所忘了沖水、忘了接小孩  當太太的能不生氣嗎?

4.  我沒睡:每一次話講到一半,先生就呼呼大睡!看電視、看電影的時候也是一樣,什麼情趣都沒有了!明明就已經在打鼾了,還說:「我沒睡,我只是閉目養神」!這個就是夫妻經常會吵架的原因!其實,有在打呼,就表示先生已經睡著了!但是,為何先生總是說:「我沒睡,你講的話,我都還有聽到一些」?原來,在那短短幾分鐘內,先生已經睡睡醒醒好幾次了!偶爾還是會聽到外界的聲音,所以他會以為自己沒睡著呢~ 所以,很多病人也經常以為自己是失眠,無法入睡!其實,這些病人都有睡著,只是每次可能都只睡不到一分鐘就醒來了,「感覺上」就會以為自己睡不著。

5.  夜尿:一個晚上,先生起來尿尿好幾次,昏昏欲睡、馬桶又沒瞄好,搞得浴室臭氣熏天!其實這是就因為缺氧,夜間的抗利尿激素分泌減少,造成小便製造量增加所致!

6.  床上表現:好不容易有一次先生沒有倒頭呼呼大睡,太太等到的卻是「軟趴趴」的失望!要記得,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影嚮「性福」喔!

7.  停止呼吸:其實,最令太太擔心害怕的,就是「那一口氣,吸不上來的死寂」!觀察仔細的太太,其實最關心的不是打鼾聲太吵,而是在沒有鼾聲(停止呼吸)的時候!

每次在門診,看看太太帶著「心不甘情不願」的老公來的時候,我都還要兼做婚姻治療師!首先,我一定會請老公向老婆致謝,感謝她救了他一命!

接下來,我在講解時,總是會看到太太站在老公背後,拼命的點頭、比讚,有些還會濕了眼眶,就好像多年的委曲,終於找到知音了的感覺!


最後,我當然希望,在太太的支持之下,先生可以戴CPAP治療,同時改善全家人的睡眠,也改善夫妻的關係。

1 則留言:

  1. 剛可到您在新聞挖挖哇訪談,覺得您是一位很棒醫師。剛好我也有睡眠呼止症(曾去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睡一晚,結果中止15次,屬於輕至中度,晚上夜尿頻頻),我也有很明顯攝護腺肥大(曾於50歲銩雷挖除,但現已60好幾又長回來)。我的睡止症比較奇怪,一般人是仰睡會阻塞,但我是2邊側睡都會,唯有仰睡不會,我覺得是因仰臥時,沒有枕頭我的脖子是後仰所以氣道是通的,所以我想我側睡時如果不是低頭姿勢而是仰頭姿勢應該不會阻塞才對,但我也無法證實,因睡覺時自己並不知姿勢。曾看了3個不同耳鼻喉科醫生,都很年輕,都說可以開刀,但我研究結果發現後遺症很大,傾向不開刀。

    回覆刪除